English

变与不变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大方 我有话说

在上一周连开的几个会上,中国足协一脑门子官司地问俱乐部,足球怎么搞下去?六年了,除了关注的增加和腰包渐鼓,剩下的就是问题。

俱乐部一门心思地想有说话权,但你很难摸清他们的脉。转会摘牌制出来后,每年的转会时节,都有俱乐部不满,但真说到了要取消,权衡利弊,俱乐部又看出了其中的甜头,不取消了。这是不变之一。

再有就是职业联盟的事儿,这事当年王健林最热衷,但每次提都响应者甚寡,到最后王健林也不再想提了。现在王健林退了,俱乐部的经理们似乎取得了一致,但足协那里似乎不愿意撒手,即使成立起来,也是足协的一个部门,俱乐部还是只有听吆喝的份儿,而且尽管提的多了,但要求并没让人看出有多迫切来,这是不变之二。

中国足协组织的会议好几个,去年留下的渝沈疑案还是没个结果,而男足的世界杯失利与奥运会预选赛的失利的总结还是一句没有,有的还是那句话——没多大进展,年头由5改成了6,深得拖字诀及闪展腾挪之要味,此不变其三。

当然,也有变的,那个能气死罗纳尔多的跑圈运动终于寿终正寝,一项没什么来由,而屡遭非议的制度能维系如此之久,证明我们离规律还有多远?不过,终于让它走到了头,对目前的中国足球而言,能称得上令人鼓舞的进步。

超霸杯搞出了新意思,辽小虎制服了连夺两冠的鲁能泰山,为这事高兴的肯定不止山东球迷,一定还有国内教练,桑特拉奇风头再不减,几轮过后,甲A联赛可能会变成不掺假的“南联盟”,但为什么与鲁能泰山争超霸的是辽宁而不是大连万达,让人心里犯嘀咕。不过,这事既然人家万达都不争,我们还能说什么?

有一个令一些媒体很兴奋的消息是李嘉诚进入中国足坛,但实际上人家合作的是国际管理集团,这和前两年的曼联与拉齐奥对中国足球的兴趣由热变凉没什么区别,中国足球还没有形成一个好的投资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